Categories
Uncategorized

〈學習在裂縫中生存〉

paving-110215_1280

「生靈的地獄,不是一個即將來臨的地方;如果真有一個地獄,它已經在這兒存在了,那是我們每天生活其間的地獄,是我們聚在一起而形成的地獄。有兩種方法可以逃離,不再受苦痛折磨。對大多數人而言,第一種方法比較容易:接受地獄,成為它的一部份,直到你再也看不到它。第二種方法比較危險,而且需要時時戒慎憂慮:在地獄裡頭,尋找並學習辨認甚麼人,以及甚麼東西不是地獄,然後,讓它們繼續存活,給它們空間。」——伊塔羅‧卡爾維諾,《看不見的城市》

paving-110215_1280
由年青議員勝出選擇,無數目光注視他們在立法會宣誓,到如今演變至釋法,我相信這段期間大家的心情高高低低。關於這些,我一直也有留意,卻很少再說甚麼(與雨傘時相比)。要慶祝、要評論媒體早有很多,無謂再浪費網絡空間,不過近日看到關心香港前景的朋友有不少疑問,但更多可能是灰心喪志,我覺得以鼓勵和共謀出路為前提,再寫一片也不為過。

關於兩位青政議員(其實不止兩位,也包括其他年輕面孔)的事,我想我和不少香港人都有類似看法:他們在議會勝出固然令人欣喜,大家也很期待新人在議會內外的表現,如何繼續抗爭。到了宣誓風波時,我已經覺得有點古怪也危險,當然不可能想到會以釋法落幕,反而更介意為何要推搪到「鴨脷洲口音」這種沒有骨氣的說法,何不直接說:「我就係唔妥個議會,我選到,但依家唔玩啦,吹呀﹗」感覺上是很小學雞。而之後,我尤其記得兩位議員在媒體前將責任推到他人身上,就感覺他們是有點幼稚。總結整件事的感受,大抵如下:

一、又要威、又要戴頭盔。
二、他們不知道自己正面對甚麼:一班流氓(紳士才會介意責任)。
三、他們不知道彼此間的力量強弱,彷彿有民意、叫口號就會成功。(真的,這點我最介意。任你有一天全民上街,逼爆所有香港街道又如何?人家是用血肉來起長城的,越多人走出來,越多原料。)
四、大家反應太大。

我盡量避免用「誰是鬼」這種說法繼續推想。政治本來就各懷鬼胎,退一萬步說,以香港的情況來說,只要人民安居樂業、各得其所,誰會想要上街遊行,要抗爭?極端點說,即使整個政府都貪污、官商勾結,恐怕都沒有人理會。

過去看到文章說,香港是在爭取過去一百年都沒有爭取的事:民主。而偏偏我們面對一個當世最有能力,又最不受約束的政權(同指他人或自己。即使同為共產政權,俄羅斯是軍人形象,軍人有尊嚴,但中國沒有這包袱)。而且它與數十年前相比,早已變得更狡詐,善用各方勢力,在經濟、政治、文化幾方面,一邊派糖、一邊愚民。

那麼,面對這樣一個怪物對手,我們還有甚麼可以做?我當然無法確立甚麼政治方針,只能從大處著眼,提議幾個針對今日現實情況、又人人可試的行動。

一、閱讀
面對一個政權級的敵人,沒有知識是不行的。因為對方可以用各種手法、鋪天蓋地影響我們的思想(參《1984》、《美麗新世界》)。就像在實驗室裡,研究人員用針刺向白老鼠,實驗對象有甚麼反應,其實他們早就料到。在無法擁有強大軍事實力作後盾的前提下,知識與智慧是需要的,因為她教導我們還可以如何尋找出路。即使要繼續走上街頭抗爭,知識也是必要的。

二、關心文化
香港常被形容為文化沙漠,這不是做做樣子,而是貨真價實的說法。沙漠不是甚麼也沒有,而是只有沙,香港的沙就是經濟發展的魔咒。經濟發展是魔咒、是金剛圈、是意識形態,把握它,幾乎就可以控制我們的思想。要打破它,所需要的我個人仍然認為是知識,並以之建立起來的文化。

三、常懷善意
早前見到有文章說我們要用「最壞的惡意揣測中國人」,我不抗拒懷疑別人這論調,但這番話太惡毒,我不喜歡。不去技術地分析這句話,只提兩個反問:如果有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,但又希望香港有民主,我們是否還要用最壞的惡意去揣測呢?又,「中國人」的意義怎樣釐定?這就像網路上不斷出現「香港人」、「真香港人」的論調,只能煽動,沒有實際幫助。

關於善意這一點,我想多說一些。因為早前已有文章指,今天網上平台懂得用數據分析出用家的喜好,繼而展示與該用家喜好相符的資訊,目的當然是吸引用家留在平台。我並不是說這樣大家就會被愚弄,而是希望提醒,生活在這樣個人化的資訊網絡裡,很容易令人看法變得二元。於是,當面對異議時我們就會思考:整個世界都認同A,A當然才是合理,反對A的話不是愚蠢就是居心叵測。

懂得懷疑是好事,但小心不要因而被利用,因為說到懷疑,這確實是中國人的天賦。

四、生活即抗爭
這點似乎又會回到關於「文化」的問題。但是故意分開來說說,因為我覺得今天已經很難再有獨立事件,能夠整體改變香港的面貌。我們最好還是有心理準備,如果我們不保衛、再次建立香港的歷史和文化,未來也會隨之失去。這也是為甚麼我不認同(現時)香港獨立的主張,因為只有拆毀,沒有建設。

不要以為只有上街才是抗爭,每個生活上的決定也可以是一種抗爭,正如很多團體提出用消費抉擇來影響市場、又或者大家都會看Ben sir學堂,甚至像「和樂器Band」結合傳統和現代之類。至於有甚麼具體的抗爭活動,這裡沒有可能一一分說,但我想,總是與經濟或生活文化有關,如果上文說「經濟發展是魔咒、是金剛圈、是意識形態」正確的話。

認清潮流,才有抵抗的可能,而這又回到「閱讀」的思考了。

五、好好活著
正如很多人害怕內地勢力會滲透,於是2017就是一個限期一樣,我也會感到害怕。但正因如此更加需要好好活著,因為很可能,懷著使香港變好心願的人,暫時只餘下我們這一代了。學習韜光養晦、積聚能量才是我們眼前最緊要的事。

小結
「生靈的地獄,不是一個即將來臨的地方;如果真有一個地獄,它已經在這兒存在了,那是我們每天生活其間的地獄,是我們聚在一起而形成的地獄。有兩種方法可以逃離,不再受苦痛折磨。對大多數人而言,第一種方法比較容易:接受地獄,成為它的一部份,直到你再也看不到它。第二種方法比較危險,而且需要時時戒慎憂慮:在地獄裡頭,尋找並學習辨認甚麼人,以及甚麼東西不是地獄,然後,讓它們繼續存活,給它們空間。」——伊塔羅‧卡爾維諾,《看不見的城市》

以上幾點,其實卡爾維諾早就提出,而且用一段話就說得生動明白。如果要說最重要的是甚麼,我會說是認清地獄早就來臨,而地獄裡還有人,還有不屬於地獄的事物,我們必須要保全和孕育它——樂觀與悲觀同時需要。那或者只是一條人性裡的裂縫,但我們仍然可以在其中棲身,期待有甚麼在裡面發芽生長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