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tegories
Uncategorized

海天一色遊峇里‧星之扉(Day5)

JULY_213-milkyWay2014年8月1日

與海浪搏鬥之後,今天大家都累得滿面疲態,但是食早餐時,仍然興味盎然的談論海面沖浪者的動作。當念及人生第一次滑水,就是在Kuta這個滑水新手的天堂,我心裡就不禁為自己的幸運喝采。他們那種出神入化的技巧,實在期盼自己也有一天達到,我和大家就這樣享受完早餐時光。

今天是最後、可以自由活動的一天,由於身體已沒有再多力量應付勞動,所以本日的行程以觀光為主:先到海神廟,期間看看梯田,再多嘗一次Spa,回酒店看日落,最後到酒店附近的餐廳晚飯。

經過酒店大堂時,得知Putra明天休假,所以我們把握機會,和他拍照留念。因為他的介紹和建議,我們的旅程順利得多,從沒想過在南方島國遊客區遇到這樣熱情友善的人。

是日為我們駕車的司機比之前那位年紀大,是位中年男士。上車不久,我們便發現他的英語只屬一般,不易溝通,也沒有一堆堆的宣傳單張。大家或者都放棄了交談的念頭,只是簡單交代一下今天的行程。由於同行的多了一位女生(第二天接待那位),話題慢慢轉到她的身上:任職護士、工作時的苦樂,又沿此說到複製人、破解基因,最終又提及動漫裡反映的倫理問題。話題逐漸嚴肅起來,真的難為她了。不過,無論如何,個多小時的車程轉眼就過;我們穿過熱鬧,又走進綠油油梯田間的小徑,最後到達海神廟門前。

付過入場費,下車之後我們踏進海神廟。最初以為不外如是,因為滿眼像赤柱的市集和攤販,貨品大都無法令人提起興趣。唯一矚目的是名叫Kalimba的樂器:底部是半個椰殼,表面像結他,只是弦線由狹長的金屬片代替;用手指撥按金屬片便會發聲。

穿過市集,我們走到一個鱷面人身的石像前,姿態如在起舞,十分古怪。但是,這裡之後才是真正可以見到海神廟的地方。此時,我們都成為名副其實的觀光客,拍照、拍照和拍照。在一處潮浪掩捲的濕滑岸邊,我們遠眺海神廟:海中礁石如高台,其上有一座細小不起眼的建築,但因為建於沖天海浪之間,所以格外令人望而生畏。一下下巨浪濺起,我明白甚麼是「驚濤拍岸,捲起千堆雪」,也更領會這千百年來,人們對大海的崇拜和諦聽。

在廟內範圍走走,原來空間頗大,轉到另一處,應該同樣是供人膜拜的廟堂,但較細小,而且如今都成為遊人拍照留念的背景。廟堂建於海蝕拱盡處,迎浪屹立。走在狹窄石道上,四周白浪洶湧,使人誤以為自己身在海中,隨時會被怒濤吞噬。有一次,浪很大,拍打在礁石上時,我明顯感到地面一下震動,彷彿在我看不到的海底,有一頭龐然巨獸在衝撞,十分可怕。

離開廟堂範圍,我們回到剛才的市集購物,期間見到一家出售咖啡豆的店鋪。進內一看,環境雅致得像茶莊。雖然店員用普通話努力推薦,而且沖泡了一杯給我,但最後還是沒有成交。正當我們選擇午餐去處時,又巧遇一間路旁的咖啡店,清晰的「Kopi Luwak」字樣挺吸引人。此時,我們的司機出現,而且小聲勸告不要在這裡購買。而我試過一杯之後,結論相若:真是麝香腦咖啡的話,味道只算中上,不買也罷;假的就更不必買了。

午餐在一家餐廳進行,食物和之前的海鮮有點相似,味道卻好多了,還有每人面前的碩大椰青,滿足。這餐的亮點全在最後的香蕉班戟,在峇里首日已聽聞味道不錯;今日一試,印象令人深刻。香蕉味濃而不膩,比現時香港嚐到的一些甜品要好得多。

離開海神廟範圍,梯田重新在眼前出現,司機故意駛慢一點,讓我們「咔察咔察」的拍照。最後更停在路邊,讓我們盡情拍攝。綠油油的田野,喚起一種回憶:最初家窗台前的景色同樣碧綠,如今換成人造的「皇府山」,廣闊日出被擠壓成一線天;要到這千里之外,才有機會再見田原。

司機知道我們想購買咖啡豆,所以帶我們到附近一個小農莊。在員工引領下,我們參觀園內種植:圍欄用竹枝搭建,後面是香草、青檸、辣椒、可可等香料,還有阿拉比卡咖啡豆。轉過彎,赫然眼到前面有一個鐵籠,籠裡懸吊著竹桶——對,麝香貓。人生第一次眼到牠,既喜且悲。喜,在於長了見識;悲,在於見到人類的欲望如何擺佈其他生靈。只為了本來出自土地的咖啡豆,一個無辜生靈竟被這樣拘禁,何苦?忽然想到香港隨處可見的寵物店,不同樣是都市欲望的明證嗎?

在農莊的一個亭子坐下,旁邊有一男一女的外國人在試飲。不久,員工也捧著一盤免費試飲給我們,另外我貪心的點了一杯「Kopi Luwak」,盛惠五萬元。味道確實比我試的另一杯峇里咖啡濃郁有餘韻,舌尖舌根也有甘味,香氣在鼻腔不散,但我認為這樣淺嘗就夠了;喜歡,但不能喜歡太多。即使移步到店裡,我也沒有購買(其實挺心痛,畢竟機會難逢……)

買過咖啡,便啟程到今天的重頭戲:Spa﹗抵達店鋪,外觀十分奇特,彷如建在低地的小村莊,屋頂漆成紅藍相間,身處其中,如入秘境。可惜,接待員說要到六時才有空位,我們唯有帶點洩氣的到下一家。另一家的門面不算炫目,進內才發覺別有洞天。牆上掛有一幅由五個長方組成的圖畫:白色主調,中間大紅圓,綴以盛放櫻花的樹枝,甚有大和風味。

按摩的時間也是在不知不覺間過去,唯一不同的是今天肌肉有點痛,有幾次按摩師被我的表情嚇著,問我是否要放輕一點;似乎也是沖浪的後遺症。

離開大門時,看到天色已暗,我心裡不禁有一陣落寞,因為最初回到酒店看日落的計劃泡湯了。峇里的日落,不知何時重聚。乘車返回酒店期間,我們還到了沿路一間超級市場,購買一點零食,有些味道是香港從未見過的。

在酒店放下行李之後,我們再步行到附近一家餐廳晚餐。在峇里吃的食物,多以烤炸方法炮製,而晚餐的一款食物叫Gado Gado,是一些蒸煮的素菜,再加上特別醬汁,味道不錯,印象深刻。另一個亮點是Jamaican coffee,帶酒精的咖啡在香港不太普遍,見到了又怎能錯過?

朋友們都在聊天,但我彷彿得了自己的角落(朋友事後說我當時失言又高傲),或者因為咖啡中的酒精,但實質是因為星光如醍醐,比酒更醉人,也更易惹出憂思。

回去時也是徒步,只是不經意間,我落後了,因為天上的星群。來到峇里多日,我們每逢夜晚都抬頭看星,唯有今晚,要駐足觀看。漆黑夜裡,點點銀白織成一層光華,而在微冷明亮的星間,有一團團、無數碎屑般的星光,如霧,又如薄冰。直至我默然意識到星塵打開、灌注向心裡的悸動,才知道自己正在凝望銀河。心,沉寂了,想起「星之扉」(http://bit.ly/X6cI3j),那些與亙古寒光對望的生靈、那些流逝、失落與希冀,在腦海清晰晃動。

良久,我才稍稍清醒,跟上朋友的步伐。當晚,輾轉入眠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