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tegories
Uncategorized

《The Hole——堵塞福音的缺口》讀後感

先說一件可怕的事——根據書中描述,我們的世界每三秒有一個兒童,因為貧窮而死於本可預防的疾病;每五秒有一個兒童死於飢餓;每十五秒有一個兒童,死於經水傳播的疾病。

如果以上三件事同時發生,即筆者走筆至此,少說也有數條生命流逝了。今日,全球人口已突破七十億,令我們覺得這些數字不真實,甚至質疑這些數據從何而來,有否誇大其事。我甚至能夠肯定,即便有人拿著地圖,指出那些分分秒秒有兒童死去的地方,我們也不會有切膚之痛——對,即使明知某個角落,有血有肉的生命痛苦死去,在我地們眼中終究是地圖上的一點。

因為一切都太遠,與我們沒有關係。縱使我們參加飢饉30,難度就能夠體會餓得沒有氣力挪動身體、沒有專注力、沒有免疫力、不能擁有尊嚴、更沒有對明天的盼望?但書中就有很多例子告訴讀者,原來有一群人正如此與生命搏鬥。

這不禁令我反思,今日基督徒在教會做甚麼、敬拜是甚麼、福音又是甚麼。今日基督徒都矢志傳福音,說要拯救失喪靈魂,但我們可能並未想過,教會圈子以外的人怎樣看基督教,看我們的「傳福音」。老實說,在他們眼中,我們是「信了主就等上天堂的人」,對自己的生命、對世界也沒有負起責任;我聽身邊人說過很多遍。這是因為他們眼被蒙蔽、耳朵發沉,還是因為我們誠如他們所說?無論如何,只要知道別人眼中的我們是「等上天堂的人」(更別說有人指信主是中產的玩意之類),就不難明白為甚麼越來越多人不願意信主。因為我們無力、亦沒有膽量走出世界,將人間太多的黑暗留下給不決志的人,然後指稱他們心硬。

細想之下,被冠以「等上天堂的人」,其實不無道理。身邊的基督徒(包括自己),每個星期到教會崇拜、唱詩歌、參加祈禱會、奮興會、培靈會、讚美會,之後呢?又返回工作崗位,繼續賺錢,尋求自己的成就、人生。這和人家上班後唱k、看電影、打機、看演唱會有甚麼分別嗎?

福音似乎缺乏了震撼人心的能力,問題就在我們專注於建構個人的幸福——我們關心個人靈命、心裡是否平安,但鮮少關注甚麼事情令上帝覺得難過。「令上帝難過的事,也同樣令我難過」,我們有膽量這樣禱告嗎?這可能意味著每次看到別人受苦,便要淚流滿面;也可能代表領受了呼召,服侍貧窮的人;又或者神希望你放棄自己的享受,連原本要買的手袋、電腦、相機也放下,賙濟窮人。

「不要因為你不能甚麼都做,就甚麼也不做。」書裡面這句話,無疑令我沉思。自問沒有多少錢,即使放棄本來已經不多的享受,又救得幾個人?其實,神也沒有要求我們越己所能,反而只希望我們顧念別人罷了。正如書中假設動用了美國教會的奉獻,全球很多貧窮問題都能夠大幅度改善。問題是,當基督徒和教會都專注於自己,不論個人靈命或者本身堂會的發展,就會變得容易忽略身邊人的需要。

我亦細想自己的消費模式。雖然本來就不算揮霍的人,但我真的有需要為潮流、為配襯而買衣服嗎?隨興(或者給自己一個理由啦)用上千幾元(其實有點寒酸,可能有人用幾千元)買衣服,上年的還沒有破爛,為甚麼放棄他們呢?到最終衣物堆積如山,但一想到那些錢只不過買來剎那間嘗試新事物的快感和別人的讚賞,我幾乎覺得自己愧對每一條亦身露體回歸大地的生命。這更加讓我確認一件事,消費(尤其是基督教),不僅是能否負擔的問題,也應該思考憐憫和意義——或者,我願意放棄穿上一件新衫的滿足,就能夠拯救一個人、其至一個家庭的未來。

慎戒。

Leave a comment